**********

番外篇二‧浪跡天涯


「斷雁哥哥!過來跟我們玩!」天真無邪的孩子們期盼的眨著眼睛,向不遠處的少年招手。

少年回首,露出一個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朝孩子們走來,道:「小嵐,你們今天又採了這麼多藥草啊?」

「嗯!因為小清的媽媽從木蘭山上跑下來的時候扭傷了腳,我們想多摘一點回去,敷上這種藥草很快就不疼了。」名叫小嵐,年紀稍長的女孩道。

「從木蘭山上跑下來?難道又遇上了妖怪?」斷雁憂心的問。

「是啊,還好小清的媽媽跑得快,又剛好沒遇到特別難纏的大妖怪,跑回村子時,村長先生一箭就把妖怪射死了。」小嵐回道。

「我們這個村子什麼都好,就是不巧緊鄰在木蘭山邊,木蘭山上的妖怪怎麼除都除不完,想到就令人擔心

「斷雁哥哥,你以後也會像村長大人一樣厲害吧?」小嵐閃動著大眼睛,問。

「但願我也能跟爹一樣,守護這個村子」斷雁看著遠方,喃喃道。

「斷雁哥哥,你怎麼了?」因為極少看見斷雁這樣,小嵐奇怪的問。

「啊,沒有什麼啦!我們今天玩什麼好呢?」斷雁隨即恢復笑容,溫柔的問。


「嗖」一聲,箭偏離了樹上的靶心,落在旁邊的沙地上,一聲嘆息隨之而起。

「爹,對不起」斷雁抱歉的說。

「斷雁啊」村長看著一臉失落的兒子,道:「你實在不適合習武學射,爹也知道你不喜歡學這些傷害生靈的技能,但是爹就你一個兒子,如果你不能守護這個村子,爹怎麼能死而瞑目呢?」

「爹,您不要擔心,雖然我對騎射沒有天份,但只要我肯努力,總有一天能像您一樣的

村長搖搖手示意他別再說了,道:「我已經捎了信給城裡的神社,請他們派幾位巫女來我們村子裡除妖,等她們來了,你再好好跟她們學學吧!今天晚了,早點歇歇吧!」

斷雁收起弓箭回屋了,身為家裡的男孩子,他很清楚他該負起什麼責任。村長有時候也會覺得沮喪,像他這樣生性溫和,斯文聰慧的孩子,如果生在城裡某個有錢人家家裡好好讀書,將來必定是個愛民如子的好官。奈何生在這飽受妖怪侵擾之苦的窮鄉僻壤,白白糟蹋了一個文才。


「你不適合學射箭。」經過三十來次練習失敗,溪風鐵口直斷。

「溪風姑娘妳別生氣,明天,明天之前我一定會射中給妳看的!」斷雁急道。

「你不適合學射箭。我為何要生氣?」溪風又重複了一次,臉上全無表情。

「不適合也得學。」斷雁堅定的道:「這是我的宿命。」

「你」溪風看著他,心裡有些奇異的感受。

像他這樣的人,個性隨和有禮,溫柔敦厚,有著比春天的太陽還要溫暖的笑容,內心卻剛強堅毅,不願放棄妥協,堅持自己的信念。她從未見過這樣的男孩。

好吧,我就陪你練到你動不了為止!溪風心想。

「弓給我,」溪風走向斷雁,道:「再看一次。仔細看我的姿勢跟動作


「溪風姑娘,」一天向晚,溪風對斷雁的訓練告一段落,兩人並肩坐著稍做休息。斷雁笑道:「一直訓練我這個笨手笨腳的傻瓜,辛苦妳了!」

「還好」既是她心甘情願的也就不以為苦,溪風輕聲回道。

「我能問妳一個問題嗎?」斷雁趁今天溪風似乎比較願意說話,問。

…你說。

「妳喜歡這個村子嗎?」斷雁遲疑道,其實他想問的不是這個


…不知道。」像斷雁這樣一直跟她這種冷冰冰的巫女攀談的人實在很少,溪風幾乎快要失去說話的能力。

「那妳以前待的地方是什麼樣子啊?」斷雁鍥而不捨的問。

以前待的地方?溪風回想清冷的神社,巨大的鐘,人們來來去去,香油錢落下的叮鈴聲不絕於耳,灑掃,練射,祈禱,用膳,歇息


「那裡…沒有什麼好說的」溪風皺著眉,極力想要擠出些什麼話,然而她的表達能力實在欠佳:「神社…無聊,每天都一樣…每個人,都一樣

…那妳比較喜歡這裡還是那裡?」拐彎抹角的,斷雁問。

這裡比較好。」溪風想了想,含糊回道。聽聞此言,斷雁忍不住一笑。

…你笑什麼?」溪風好奇的看著斷雁燦爛的招牌笑容,一臉疑惑。


那一切已不復存在。

溪風獨自坐著,望著犬夜叉一行人離開木蘭村廢墟時,幫村人所挖的墓。

夕陽下,一根一根木頭的影子被拉的長長的,她知道每一根木頭都曾是一個生命。

「他們都去陪妳了」溪風忽道,神色恍惚,望著天空:「你不會寂寞的,斷雁。」

只見一隻小小的黃色蝴蝶,在木頭間穿梭了一陣,最後停在溪風肩上。

「我?」溪風看著蝴蝶,微微一笑道:「我不怕寂寞的。」

是嗎?是吧!至少她自己是這樣認為。

漫無目的,她又踏上旅程,朝那未知的,需要她的村子邁進。


「不知道溪風姑娘現在怎麼樣了?」旅途中,彌勒忽然問道。

「大概在找另一個需要她的村子吧!」珊瑚道。

「那個女人真是古怪,連謝都不讓人家謝,事情辦完就急巴巴的走了,是有多討厭跟我們說話啊?」犬夜叉嘀咕道。

「犬夜叉,你怎麼這樣說嘛!要不是溪風姊姊幫忙,我們該怎麼辦?」阿籬責備道。

「切!她都已經快一百歲了,妳還叫她姊姊,聽起來真噁心。」犬夜叉道:「要不是她不會老,她的年紀可是比楓老太婆還大上十歲啊!」

「犬夜叉,你真是不知好歹。」彌勒也附和阿籬的話。

「少囉唆。」犬夜叉頭轉向一邊,表情簡直幼稚到極點。

「不過,溪風她的故事…聽了真是讓人難過。」珊瑚想起他們離開楓之村的前一夜,楓姥姥曾描述了溪風的過去給大家聽。

是啊。」犬夜叉輕道,其實他也是很同情她的。

「對了,我們應該留住她請她跟我們一起走的,」阿籬忽道:「難道她不想為她的村子報仇嗎?她現在應該也把奈落當成敵人吧?」

「不,」彌勒道:「像她那樣的高人,我想她已經不會再想報仇的事了

「她跟我們不一樣啊…不老的境界,切斷一切塵念」彌勒開始講一些大家聽不懂的東西,沒人想理他。

神龍見首不見尾,剩下的路,還是自己走完吧!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