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章十四‧為人為妖


夜璃似乎自小就知道自己與眾不同。

她觀察力敏銳,每每伸出手,看著自己的指甲,這雙手乍看之下與常人無異,但她曾仔仔細細的比較過,她的指甲確實比一般人還要尖,而且每次一剪就長得更快。

她發現她的嗅覺和聽覺都出奇的好,體力亦是。

一開始,她還深以這些特質為豪,但漸漸的,她竟害怕了起來,覺得自己與其他孩子格格不入,怕被人發現自己的不同,總是勤於把指甲剪的短短的,個性也漸漸變的有些封閉,跟她好動的行為大相逕庭。

「小璃,我們要一起去山丘那邊玩兒,妳要跟我們一起去嗎?」一早,小玲牽著梅蘭竹菊四姊弟,此時她已是妙齡少女,笑容可掬的欠著身,問。

」夜璃默默無語,一隻手緊抓著阿籬的衣角。

「小璃,妳就跟他們一起去嘛!妳不是喜歡出去嗎?」阿籬柔聲勸道。

夜璃搖搖頭,一臉堅持的看向母親。

這孩子算了,小玲妳們先去吧,沒關係。」阿籬道,小玲只好帶著四個活潑的孩子走了。

五個人離開後,阿籬闔上門,轉身蹲下來,看著女兒一雙澄澈天真的眼睛,問:「小璃,妳為什麼總是不肯跟大家在一起呢?」

」還是不說話。

「有什麼事都可以跟娘說…呃,如果不想跟我說,也可以跟爹說啦!他傍晚就會回來了,好不好?

…我跟他們不一樣。」夜璃留下這與她年齡不符的一句話,就不說話了。


「她真的這樣說?」到了黃昏時分,犬夜叉歸了家,阿籬憂心忡忡的告訴他關於早上的事。

「我們是不是太不關心她了?不然她的個性怎麼會這樣」阿籬道。

「別擔心,」犬夜叉道:「我來搞定她。」


夜闌人靜,夜璃在彌勒家沉默的吃完晚餐,自己走出門去透透氣。

她看著璀璨的星空,又回望那透著燈火、吵吵鬧鬧的彌勒家,竟輕歎了一口氣。

犬夜叉輕巧的來到她背後,他忽然出聲,嚇了她一跳:「妳跟妳娘真的很像


她看了父親一眼,叫了一聲:「爹
」就沒再說什麼。

犬夜叉也沒逼她說什麼,只是坐在他身旁,偶爾說些不著邊際,無須回答的話。

過了快半個時辰,她才忍不住似的,輕道:「爹!我


犬夜叉眼裡帶笑,望著她的小臉,彷彿說著「無論別人怎麼看妳,我都會聽妳說」。

「我覺得我是怪物!」夜璃低著頭,吐出這句話。

「為什麼這麼覺得?」犬夜叉淡淡的問,依然沒有露出異色。

「我的指甲
…我的鼻子跟耳朵…跟大家不一樣。」夜璃激動的道:「我…真的是你們的孩子嗎?


「妳當然是!」犬夜叉講話大聲了起來,夜璃看著父親的眼睛,沒敢再繼續這個話題。

妳當然是。」犬夜叉又說了一次,乎有些懊悔自己太過激動,補償似的摸摸她的頭,牽她回家。


「她說…她的指甲、鼻子和耳朵跟別人不一樣」等到夜璃熟睡了,犬夜叉才將聽來的事轉述給阿籬聽。

「難道說…她有妖怪的血統?」阿籬驚道:「我懷她那時你還是半妖

「可是我們是朔夜那晚…有了她的,不是嗎?」犬夜叉問。

「是這樣沒錯,你那時是人類,但…你身上還是流著妖怪的血啊!」阿籬推論道,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可能了。

「看來,這個孩子以後的日子,不會太好過了。」犬夜叉幽幽的道。

「不管她是人也好,是妖也罷,她都是我的心肝寶貝!」阿籬急道。

「就怪在她既不是人,又不是妖,妳是她娘,妳自然會這麼想,別人可不一定了。」犬夜叉深知這種苦衷,語氣中藏著濃濃的悲哀。

「我小時候」犬夜叉極少提及他的童年,阿籬也就不敢多問,此刻他忽然願意說了,阿籬凝神專心聽著。

「人類排斥我,妖怪瞧不起我,爹在我出生那天就死了,世界上只有媽媽一個人對我好」犬夜叉訴說著,好像在說一個遙遠古老的故事:「那時我住在人類的城堡裡,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不肯跟我玩,是因為我銀色的頭髮,我那跟一般人不一樣的耳朵嗎?」

「後來我聽到了『半妖』這個詞,他們總是在背後那樣叫我,我很想告訴他們我的名字不叫半妖,我叫犬夜叉,但是他們沒有人願意聽我說話。我看到媽媽來找我,就問她,『半妖』是什麼?」

「她有回答你嗎?」在這種情況下,她大概不願告訴孩子事情的真相吧?阿籬心想。

「沒有」犬夜叉的聲音有些苦澀,啞聲道:「她…哭了。

阿籬別過頭去,急忙抹掉臉上的淚,不想讓犬夜叉看到。而犬夜叉的神情,則是停滯在回憶中,幾乎無法回神。

長夜,難眠!

***********

苑主小記:動畫中一開始有一段劇情,好像犬夜叉已經跟阿籬說過這一段故事了,還是那是犬夜叉自己在回憶沒告訴阿籬?我不太確定,太久以前的劇情不記得了。在此請大家就當做阿籬沒聽過這一段故事吧,多包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