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跟我一樣喜愛寫作小說和畫畫的朋友們,在有時熱血、有時孤寂的創作過程中,懷抱的是怎麼樣的一份心情呢?當我在創作一章小說,或一幅畫時,通常都會一直修到滿意(但此法不適用於文思泉湧的爆發期),當我停止時,一般來說,都是已經對作品非常滿意了,這個時候我會興致高昂的把它看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文章幾乎背起來或把畫面刻印在腦海中為止。

而小說中的劇情,也會在我一個人的時候一直從腦海中冒出來,甚至進入夢境中,有時好像我會覺得自己變成了自己小說中的人物,亦或是說,原來小說本身就是我們內心深處對於生命的遐想,看了世間百態,又閱覽過無數的影劇小說,在自己心目中凝結出一個故事,自己左右劇情,享受當自己世界中「神」的快樂,把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幸福寫進小說中,或用盡手段折磨小說中的人物,以轉化不能折磨現實生活中怨恨的對象的惱人情緒(妳變態)

在這其中,夾雜的情緒是很微妙的,如果你也曾為某種藝術著迷過,你也可以想想這個問題,人與藝術之間到底是什麼樣的關係?孤獨總是把人帶到偉大的藝術面前,但一個身在藝術中的人若想要他的藝術與生命得到昇華與解放,又得反璞歸真去尋找那舊日的快樂,走出自我的空間,去看人。因為所有的藝術本就源自於人,沒有了人,沒有了情,藝術就沒有意義。因為藝術而失去燈紅酒綠,逃避滾滾紅塵,固然能拓展出一種清凈的新境界,人卻會漸漸乾枯,不久之後,如果你還想要你的藝術之靈活下去的話,你就必須再到人群裡去,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創作這條路很險峻,因為可能進去了就出不來,更恐怖的還不是因為別人不讓你出來,而是自己不肯讓自己出來,也許這就是武俠小說裡面所謂的「走火入魔」吧!有一個聲音嘶吼著:救我出去!另一個聲音卻說:我死也不出去!身在其中,真是為難啊!

尤其在沒有回文的冰河期,就更痛苦了,這真的是沒辦法的事。現代人除非是自己真的很有興趣的東西,否則通常都沒耐性看超過三行文字。有些人更是以人廢言,看到是誰發的就決定不看了。

唉!再等等吧,總會有幾個知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