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如歸去,何處邪?

山林深處,流水淙淙。

何謂歸去,「歸」字邪?

知否?知否?人本自然,萬法自然,是故云「歸」也。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紅塵多事總拂心。

從小就喜歡陶淵明,嚮往他的隱居生活,但這在現代已不可能。

最近也想了很多關於老莊思想......

「小國寡民,無為而治,居民老死不相往來。」

國大難ㄧ心,人多是非多,政策多擾民。

重點是這「居民老死不相往來。」

人因相識,而成友。

因成友,而衝突。

因衝突,而相知。

因相知,而生情。

情,世間最美,也最罪惡的......

神因情而落凡間,仙因情而不得逍遙,人因情而腸斷死,鬼因情而無歸處,魔因情而不如初。

你說,情還不夠罪惡麼?

妖也有情麼?我不知道。

但魔是有的,仙三的重樓便是。

這十六年來,我極少跟誰起過衝突,只有跟我自己。

撕裂著,狂吼著,疼痛從傷口陣陣襲來。

眼淚沒有重量的降落,那樣輕柔,彷彿毫無殺傷力。

但當它流過傷口,卻有如刀割般的,令人無法分辨,那痛是從傷口逼入心扉,亦或是從心底襲上傷口。

十六年,我用眼淚融化那狂魔之怒,邪惡之念。

於是疼痛取代了ㄧ切醜惡,悲傷取代了憤怒,直到......

眼淚在也負載不了,掩埋不了那波濤洶湧的內心了。

已經結痂的傷又裂,淌出泊泊鮮血。

真想欺騙自己一次。

真盼望能醉ㄧ回。

我也想......不要活在世人的眼光裡。

但也沒辦法。

難怪,佛家說人間是苦海,修道可以登到彼岸。

其實我不在乎能不能登到彼岸,只想把自己蜷縮成一個蛹。

空間多小,多破,多窮,多苦,都沒有關係。

只要是與世隔絕。

我願只識知己三五人,蹉跎光陰,喝茶賞花。

極愛這首曲: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數間茅屋,藏書萬卷,投老村家。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恬淡的生活著,簡簡單單的。

有時也會羨慕魏晉南北朝的文人雅士。

說也奇怪,人,居然是在戰亂的時代,才能找到內心真正的寧靜。

在太平盛世中,眾人都會寧可沉醉在紅塵中,不肯醒來吧。

那也很幸福。

最不幸的是找不到自己靈魂的人吧。

唯有寂寞的人,才能了解寂寞。

我自己是覺得,我是懂寂寞的。

但是能一輩子都不懂,那可也真有福。

那白癡是福麼?我想不是吧。

因為他不懂得福。

幸福,才會笑,眼神閃耀的笑。

據說,動物中只有人類跟黑猩猩會笑。

我以前是極少笑的,因為愚昧,愚昧的以為悲傷是高尚的。

因為年少,所以「為賦新詞強說愁」。

現在才明白......

真的......

「能發自內心的感到快樂,需要很高的智慧。」

可惜,現在的我還沒有那種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