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天陪仙五前傳的男主角瑾軒走到結局,心中說不出是喜是悲,再精采的故事一旦結局難免會有「啊,這樣就沒了」的感歎和惆悵,最難忘的是暮菖蘭的嫣然一笑,是否和她的至交好友,那對歷盡塵劫的璧人重逢了呢?



故事的開頭總是人們最無憂無慮的時光,什麼都還沒發生,所有的野心都還潛藏在良善的面具下,所有的相遇都是偶然而可喜的,沒有什麼後顧之憂和負擔,沒人知道往後的自己或多麼想回到過去,那初初相遇的美好。

一層一層的謎底揭開之時,翻起的是無數的疼痛和無奈,百年恩仇,愛恨貪癡,在彷彿有希望又似絕望的景況中屢仆屢起,為了所愛之人任何犧牲都不足惜,可嘆命運的枷鎖早在相遇之前便緊緊糾纏綑綁,一切努力付諸流水,終成徒然。

至親至愛的二叔就是一切計謀的幕後黑手枯木,從開始到末了,所有人的命運掌握在他手裡,每一個人都只是他計畫中的一顆棋子,卻渾然不知的,追求著如此平凡的幸福。

姜承如枯木所策劃的走上魔君的不歸之路,成了姜世離,而歐陽倩的命運也被大幅牽動,為了愛,她拋下一切追隨姜承,這行為當然有可爭議之處,唯一無可否認的是,她對姜承的似海深情,讓她甘願眾叛親離,以身相許。而玩過仙五的我們,也知曉這一家人的命運,顛沛流離,以致最後姜世離與歐陽倩之子,姜雲凡的結局也是悲傷的。





夏侯瑾軒為愛走天涯,就算違背父命也要去仙島為瑕求仙藥,這讓我想起《白髮魔女傳》中的卓一航和練霓裳,最後卓一航真的找到了優曇仙花,卻早了五十年,練霓裳終究無法恢復青春烏絲,就像已如死灰的心,烈火燒過既已成灰,便再也無法恢復原狀。瑾軒實際上花了五年的光景,真的替瑕找到了仙藥,治好了她的病,奈何這仍未逃出枯木的掌控,反而讓他更易於對瑕使用縛魂術,是福是禍,當真難說。



厲岩和結蘿情定青木居,成了後來的血手和毒影,姜世離的左右手,對他們來說又何嘗不是禍?若沒有遇見姜承,或許他們現在還在千峰嶺或青木居逍遙的過日子,萬萬不必捲入這場紛爭,印象中,在仙五,毒影最後也為姜雲凡而死。





龍溟和凌波更是令人嘆惋的一對佳偶,他們因不同而結合,也因身分迥異走上憂傷的結局,至少,他們是無憾的。我至今仍為龍溟那一番話心動不已:「對我來說,妳永遠不會比夜叉族重要,但一定比我的性命重要。」他是個真正的帝王,也是個真正的男人!



唯一比較令人欣慰的一點是暮菖蘭的故鄉暮靄村最後終於擺脫悲慘命運,重拾全新生命,那段暮靄村的往事苦難令我下淚,在謝滄行跳出來之前我也真的以為暮靄村沒救了,然而他的大聲一呼把希望喚了回來,就像當時瑾軒與瑕在御風台上吵的那一架,提醒著人們,不管多麼絕望都不能放棄!是嗎?但是,看到結局的大家,又是作何感想?人定,真能勝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