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國語語音學的課要自我介紹(上禮拜老師有講,但其實我壓根忘了這回事..),我這才認認真真的思考了一回,我為什麼要修華語文教學學程,更湧起了成長過程中,關於選擇自己所好的點點滴滴。

升上大三,特別有感觸,尤其是國樂社的學長姐們一個個發現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默默朝著夢想而努力之時...也不禁思考了起來,大學已過了一半,我玩了社團、學了樂器,得到豐富的人際關係和心靈生活,但是,在畢業之前,我到底想從這所學校帶走什麼?我能以什麼為武器,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呢?

教哲的老師說過,所謂的專業,是指別人不可替代,需經過長期的培訓才能擁有的,教育就是一種專業。

上完今天早上的文字學,深深覺得,真的是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在民國一百零五年的六月(雖然我覺得要修完學程蠻有可能會__畢....),我能從師大帶走像這樣的專業嗎?

人的一生都在做選擇,一旦選了其中一條岔路,往後就全然不同。我偏偏有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興趣:國文和生物。小時候很幼稚,覺得女生念自然組很酷,然後高一地理又學得很爛,就這麼進入了自然組的世界,後來才發現物理化學的討厭程度絕對不亞於地理歷史公民...很不幸,指考的化學考了個很低的分數,全台灣的生物相關學系都要採計化學,我的生科之路終究是條死路。更不幸的是,我指考國文雖然拿了非常高的分數,但是我沒有考地理歷史公民,全台灣的國文相關學系都要採計歷史,我的國文之路也走不下去,最後輾轉分發到師大衛教系,一個全台灣唯一只採計國、英、數甲、生物的科系。

讀了兩年多,我不討厭健康教育,但隱隱約約總覺得缺少了什麼。

雖然說真的一開始,並沒有抱著認真的態度去取得這個學程資格,只是覺得大二下了,大家好像都有其它才能,有點慌,看了看學分學程的網頁,瞥見了華語文教學學程的報名資格。

全民英檢中級合格證書?剛好有。
國文能力測驗,筆試和口試?我從小到大對什麼都沒信心,就只有國文考試一向都是三個字:沒在怕。

於是就這麼抱著不怎麼認真的心理去甄試,以候補一補上了學程資格。大三開學,選了三門國文系開給這個學程的課,全塞在星期五這一天。

今天,本來只是很平凡的一天,我拖著有點疲憊的身軀去上學,然而卻有一些被遺忘很久的東西,悄悄被喚起。一切要從早八的課看的一篇文章「學國文,是為了解決你的人生困境。」開始。

突然開始想起自己曾經有多喜歡前赤壁賦,那麼俊逸瀟灑的優美文字,是古人苦思了一生所寫下的人生答案,歷歷在目。

三四節的文字學博大精深,恍神一秒就會錯過很多,令人不敢不全神貫注,讚嘆每個從圖形到文字的過程,個個都是精彩的故事。

到下午七八節的國語語音學,老師問:為什麼選擇這堂課?這個學程?突然覺得一切都有了答案。

我還是好喜歡國文。

華語文教學學程裡面很多課都是國文系開的,其專業程度都非常非常的高,我知道我如果真的要修完,絕對會是一條艱辛的路。可是相信只要喜歡,就不覺得苦。

我也許不一定成為華語老師,但是我希望國文可以成為我的專業。除此之外,衛教系的課我也會好好認真的。

這是我新學期新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