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高中畢業那年,自從FB紅了之後,部落格就越來越式微,曾經轟動一時的無名小站竟然面臨關站的命運。

我從國一開始寫無名,後來無名關站只好整個搬家搬到這裡,然而搬了之後其實很多最初的網友早就沒有再聯絡了,少了回覆的人,寫文章的動力就小了,這是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現在的人連看超過三行的字都懶,何況我慘綠年少時那些又臭又長又不知所云的無病呻吟。

除了網友變少之外,我從上學以來一直很糟的人際關係,經過痛苦的蛻變,不斷的修正,付出慘痛的代價一點一點的痛定思痛之後,在大學時期也總算露出一絲曙光。我的生活重心逐漸從網路世界轉移到現實世界。最早我FB是不加網友的,所以FB雖是網站對我來說卻是現實世界的社交圈,而部落格是網路世界的社交圈(沒有一個現實中的朋友禮貌性的告訴我會來看我部落格的人,真的有來超過兩次的.......)。

大學裡多采多姿的事太多了,社團這玩意兒,又是一個我想都沒想過的新世界,於是我越來越少寫部落格,越來越常在FB上PO文,部落格變成只是用來寫犬夜叉同人小說連載,到變成社團幹部、變成社團老人之後,連小說更新也幾乎沒有了。(但是我還是不會放棄的嗚嗚嗚>"<....)

但FB這東西實在很恐怖,每時每刻幾百個人掛在線上,簡直就是一個即時舞台,如果不想要有不好的觀感,文不能隨便亂PO的,太隨心所欲會對人際關係造成無法收拾的蝴蝶效應。

前幾天無聊翻自己的舊文,一直翻到一兩年前的,發現以前真的很多話、很愛PO,有時候長文還不附圖的,真是不討喜。現在早已知道,根本不能真的把「在想些什麼?」全部打上去,哪有那麼好的事。

因為它是一個展演舞台,展示一個虛擬的形象,跟現實緊緊結合的形象。

而部落格不一樣,真心對我在想什麼有興趣的才會點進來看,別人愛看多少看多少,所以我才可以愛寫多少寫多少。

若把自己一切想法心境毫無修飾、毫無保留的全打在FB上,又不是針對公共議題的,根本就是強迫推銷甚至暴露狂,活該被討厭。

可是,這樣其實也並沒有錯啊,就像過去的我......

現在的我跟過去比起來,PO文少了,圖片多了,留言和私訊要經過思考後續效應。

還是那句老話,別人沒有義務了解我,就如我有權決定我要喜歡誰和討厭誰。

人啊,活在這複雜的世上,真的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有沒有符合這世界運行規則的問題。

我知道這世界容不下我的世界,但我早已再不強求了。

人本來就不能暢所欲言的,只能自己murmur給極少數願意聽的人聽。

這世界充滿了刺,時時傷害著膽敢衝撞潛規則的傢伙,有些人天生個性受寵,有些人天生個性白目。

我接受了從前不懂世界的自己「活該被討厭」,我知曉了,懂了,我不怪她,感謝她,並想坐時光機回去給她一個心疼的擁抱。

走三步退兩步,這一路等了多久,走了多遠,我講話舉止不是太白目就是太退縮,進進退退,緩慢的前向走,如今也算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了。

光是悲傷和顧影自憐是不會有用的,若對現狀感到不滿,就著手去改變吧!永遠要記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所以你要對自己好,要堅強起來。

長大很累,然而每個人都得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