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章五十七、約定


「我也要一起去!」阿翔對哥哥說得這一長串話其實沒有聽懂多少,但是聽見自己的父母是為強盜害死的,也升起了復仇的情緒。

「阿翔,你不要跟去,你體弱又調皮,會給大家添麻煩的。」沒想到阿翔的哥哥第一個就否決。

「可是哥哥,你不是跟我說,要學好功夫,才不會被人欺負嗎?我如果不跟在青竹哥哥旁邊跟他學,怎麼幫爹娘報仇?」阿翔用他稚氣的聲音,激動的道。


「我的意思,是讓你先學一些自保的拳腳功夫,也好練練身子,不是要你跟哥哥姊姊胡鬧的,人家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在身呢。」阿翔的哥哥正容道:「阿翔,你要知道,你的性命得來不易,是爹娘犧牲自己的生命才換來你的,比起學武功,現在我更希望你能學著珍惜自己的生命。」

青竹聽到阿翔哥哥說的話鬆了一口氣,此時,一直閉眸不語的修清卻開口了:「小弟弟,不如你就待在我這邊吧,這裡隱密,不會有人知道。而且要教拳腳功夫,我和素念雖是妖怪,也是能教你一些的。」

「這」阿翔的哥哥凝視著修清雪白的雙眸,遲疑道:「真的可以嗎?」

「哥,可是他們是妖怪」阿翔走近哥哥的床邊,輕語道。

「阿翔!」沒想到阿翔的哥哥生氣的瞪了他一眼道:「妖怪也有分好壞,人家救了你哥哥一命,又幫你哥哥治療,現下還願意收留你做徒弟,你怎麼這麼不識好歹?」

眾人皆是一愣,包含修清,看來大家都覺得阿翔的哥哥如此對妖怪沒有偏見是件怪事,雖然經過沁雪對修清的態度,修清也有點見怪不怪了。

「我見過比妖怪還可惡的人多得是,你身為我們家的孩子,可不能跟一般人一樣的見識和器量。」阿翔的哥哥坐起身來,摸摸阿翔的頭,語重心長道:「爹娘早逝,來不及教你什麼,哥哥也沒有陪在你身邊…是哥哥對不住你。

「哥哥」阿翔眼中淚光閃動,雖他只是個不經世事的雉子,但想起自己的身世,還是不禁有點悲從中來。

「溪木寨」一直沉默著的素念忽然喃喃唸了這三個字,眾人皆看向他。

「你聽說過什麼關於那幫強盜的事嗎?」修清看起來已經恢復了,起身問。

「嗯…其實,百年前,溪木寨根本不是什麼強盜的幫會,只是一個收留為人類、妖怪所驅逐的四分妖之殘和半妖的地方而已」素念神情中透著隱隱的哀傷,娓娓道來:「溪木之名,取自它依山傍水、遠離塵世的特色,寨主和靜,是我們天妖族和人類的兒子,他天生悲憫,在北方的淨根山脈附近建立了溪木寨,讓這些為世所不容的生靈有棲身之所。只是,他過世了之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溪木寨的高層作風越來越蠻狠,當今寨主神月冥還說了『天要亡我我亡天』這樣的話

「有這樣的事,你怎麼從來沒跟我提過?」修清嘆息著,緩道。

…我不想少爺牽扯到這些事裡。」素念輕輕闔眸,斬釘截鐵的道:「那不是我跟少爺的力量能夠抗衡的勢力,既然無法改變什麼,又何必知曉讓自己煩惱?」

「可是」修清雖然看樣子好像比素念年紀大,卻似乎比他更有少年心性。

「老爺交代我不能讓少爺捲入種族之間的是是非非,我不能讓老爺失望。」素念肅容道。

」修清無法反駁,不語一陣,轉移話題道:「很晚了,外面天氣不好,你們大家今天就睡這兒吧。」

沁雪病還沒有全好,眼下也沒有其他方法,青竹等人也就順勢接受修清這份好意了。

「這裡只有兩張床,請諸位見諒,隨便找地方睡吧。」素念道。

「我們睡地上就行了。」青竹點點頭道。

外面仍風雨交加,於是眾人今夜就在修心府歇下了。

 

夜璃倚在牆邊,山洞裡唯一未熄的燭火,在她未闔的眸中發著亮光。

「小璃,睡不著嗎?」青竹坐到她身邊,輕聲道。

「沒有。…我不累。」夜璃隨口答道,心不在焉。

青竹知道她心亂,卻不知該怎麼安慰她。

沒想到,那幫強盜竟然如此邪惡,竟然這樣為了自己罔顧別人的生命,那些無辜的女孩子,那些一生下來就是溪木寨的人的,四分妖之殘的孩子,一想到就覺得好難過」夜璃語氣落寞,言及四分妖之殘,喟嘆的道。

「明天,等天氣好一點,我們把這些事情寫成書信,送隻信鴿給茉沂師姊他們,再跟木靈村的村長談談,貼張告示把這些事公諸天下,就像阿翔的哥哥說的,集結眾人的力量,豈有不能打敗他們的道理?像他們這樣的喪心病狂,人人得以誅之!」青竹想到溪木寨的惡行,也十分憤慨,如是道。

「我」燭光晃了晃,夜璃看著青竹的臉,他小時候的模樣隱隱浮現,又嘆一口氣,卻沒繼續說。

「小璃,妳是不是想說什麼?」晦暗中,青竹的聲音如羽毛般輕柔,問。

「我只是…就是有點想念爹娘。好想,回到什麼都還不知道的年紀…如果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只把中秋節的發病當作只是一種怪病,就這樣…在十八歲時離開,也許會比現在這樣好也說不定…。」夜璃閉著眼,聲音很低,卻又平靜,任誰聽了都會不忍心。

青竹心下疼痛,還在斟酌字句,只聽得夜璃又說了:「自從離開家之後,才發現這個世界是多麼複雜,世道難行、世事難料…不管最後,我的結局如何,我只希望…能為其他跟我一樣的四分妖之殘做點事,然後,能回到爹娘身邊…」說著說著,晶瑩的淚,也流了下來。

「小璃,我一向不會說話,但是…我只能告訴妳,我會盡全力讓妳活下去的。」青竹用手指拭去夜璃臉上的淚珠,眼神溫柔而語氣堅定,道:「妳的事就是我的事,讓我保護妳!」

夜璃睜開眼,端詳著,這個一直陪伴著她的人,這個不顧一切的守護著她、毫無保留的珍惜著她的人,陪伴著她,走過風風雨雨。

他對她的一片真心,早已用悠悠歲月做了證明。

「竹哥哥,你…你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好?」聽他小璃、小璃的喚個不停,夜璃也想起了,她還很小很小的時候,是怎麼叫他的。

「我也不知道…很久以前我就對妳有一種感覺,我…我好喜歡妳,我不知道要怎麼說,就是像…像爹對娘那樣的感情,像犬夜叉叔叔對籬阿姨那樣的感情…妳懂嗎?」在這漫長的夜,青竹有些恍惚,終於說出了他的感受。

「竹哥,謝謝你。」夜璃慢慢地把頭靠到了青竹的肩上,宛如把重擔都交給了他,極小聲地道:「不要離開我身邊…一直到最後

「嗯,說好了。」青竹閉上眼,撫著她柔順的秀髮,兩人漸漸進入夢鄉

 

「哥哥不見了!」第二天一早,就聽到阿翔的驚呼聲。

「他清晨就離開了。」素念道

「他去哪裡?你…你怎麼不留他?」阿翔又慌又氣,衝著素念道。

「他說他要回溪木寨去,以免他們發現他不見了,和你待在一起你會有危險,而且…溪木寨裡,還有需要他的人。」修清解釋道。

「人類的意念是很強的,一但有了決定,怎麼樣也留不住的。」素念答道。

「怎麼這樣…?青竹哥哥,你帶我去找哥哥好不好?拜託拜託!」阿翔無助的轉向青竹。

「我們真的不能帶上你啊,阿翔,你哥哥昨天不是說了讓你留在這裡?」青竹歉然低下身道。

「是啊,你難道不聽你哥哥的話嗎?」碎痕見狀也過來幫腔。

「我、」阿翔十分苦惱,下不了決定。

「你現在這樣,跟著他們也幫不了什麼忙的,」修清好言勸著:「留下來,待我教你一些功夫,以後會有機會再見他的。」

「我們有空也會回來看你的。」沁雪溫柔地說著。

真的嗎?」阿翔的眼中閃動著希望,那是孩童才有的天真光芒。

「真的。」夜璃誠心回答。

眾人又向修清、素念這兩位善良的妖怪道謝了之後,走出了山洞,而他們一直送到樹林外。

「青竹哥哥,」阿翔抓著青竹的衣角,懇求的道:「如果將來,你們見到了那些強盜,不要忘了把我哥哥救出來,求你們了。」

「你放心吧,我們會的。」青竹看著他純真的目光,答允了。

「我哥哥叫阿飛,不要忘記喔!」阿翔大聲道。

「飛翔」夜璃輕語。

「放心吧,我們不會忘記的。」沁雪笑道。

「沁雪小姐,」修清像是遲疑了很久,突然喚了一聲,沁雪回頭,看見修清從衣袖裡拿出一只小小的紙鳶,遞給沁雪道:「下次如果再碰上什麼危險,只要在這只紙鳶上寫上『修心府』三個字,往天上丟,我們收到之後會即刻趕去找妳的。」

「少爺,你」素念欲言又止。

修清沒理會,揮揮手示意他回去,兩人向青竹等道別後就往回走了。

「這個大少爺也真是瞧不起人,沁雪都已經回到我們身邊了,還會有什麼危險?」碎痕這兩天似乎心情一直不太對勁,不高興的嘀咕著。

「這是人家的心意嘛,你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愛計較了?」青竹不禁打趣道。

「師兄你還說我,你昨天自己還不是防人家防得像毒蛇猛獸似的,哼!」碎痕不甘被虧,應道。

「出門在外,小心為上總是沒錯的啊。」青竹不以為然地道。

」沁雪沒有注意他們在說些什麼,看了看修清給她的東西,仔細收好。

「那個叫修清的妖怪對妳真好。」夜璃隨口道。

「嗯」沁雪聽聞微微一笑,道:「雖然…我被迫離開了家鄉,可是總覺得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好人

「是嗎…?」夜璃對她的想法感到驚訝,同樣的旅途,兩人的感受卻是如此不同

沁雪也是身懷疾病之人,雖沒像夜璃身世複雜,卻在十七歲的無憂年華失去了雙親

然而她現在卻還能笑著,還能相信別人,相信希望…夜璃思量著,想起一年前,青竹離開家時許下的宏願

他最大的希望,也不過就是能看見她的笑容,跟小時候一樣

想著想著,一陣清風拂面而來,帶來舒爽的涼意,夜璃髮絲飄揚,正和碎痕拌嘴的青竹不經意瞥見她,只見夜璃微微抬起頭,露齒而笑。

好美

「喂!竹師兄!你幹嘛發呆?」碎痕手在青竹眼前大力的搖晃,才把他的神智喚回來。

「什麼我、我才沒有!」想起昨天相倚而眠,青竹紅著臉,轉頭否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