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讀金大俠第一本小說《書劍恩仇錄》,百感交集,感慨萬千。

先說陳家洛。

紅花會總舵主,為人俠義,為復國大業鞠躬盡瘁,可說是我族豪傑,但他雖不負漢家千千萬萬的百姓,卻負了霍青桐和喀絲麗姊妹。《書劍恩仇錄》中,文泰來和駱冰、徐天宏和周綺以及余魚同和李浣芷的愛情皆譜下完美結局,唯主角陳家洛情路多舛,令人唏噓。我常在想,那些民族英雄,要伸大志沒有一個不犧牲妻子家庭的,那叫「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他們會受人景仰幾百年,但他們的妻子卻只能孤寂一生,因為她嫁的是英雄,這是使命,也是宿命。只是,那樣犧牲了一個男人的生命以及一個女人終生的幸福,換來的,常常只是政客的一步棋,下面的人拋頭顱灑熱血,想為百姓爭取尊嚴和太平盛世,到頭來卻只是助長了統治者的權威,若有幸存活,哪一天統治者看他不順眼,就會找個理由把他殲滅。(統治者疑心病都很重的)

或許我比較兒女情長沒有大志吧,不過也是由於太不相信政治,什麼民族思想,也是政客用來操控民心的工具而已,沒有國家,沒有軍隊和皇室,難道就不能好好活著?喀絲麗說過:「真不懂男人為什麼要這樣打打殺殺,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不是很好嗎?」

嘿,唱歌跳舞,不是很好嗎?多純潔的想像,自以為文明的我們,真是最聰明也最不幸的民族啊。

再來是翠羽黃衫霍青桐,本書中我最鍾愛的角色。回部大公主,成熟穩重,聰明機智,果斷勇敢,卻不失溫柔敦厚,像極了《神鵰俠侶》中的程英。她原可和陳家洛成為鴛侶的,後來卻只剩一場傷心,不能不說是李浣芷女扮男裝造成的。但她卻甘心願意把陳家洛讓給妹妹,被眾人誤會,眾叛親離時還能指揮若定,果斷英明的擊垮清兵,一再把苦水往肚裡吞,隱忍著椎心般的痛,身纏父母兄妹的血海深仇,卻能那麼慈悲的,放下,拯救徐天宏和周綺的兒子,真女中豪傑也!

一顆心葬了幾滴淚
一生情背我往前飛

記住這天地中的美
滄海世界 一眼成灰

我想喝家裡的井水
卻吞下生死的滋味
就讓我敬往事一杯
對自己說 絕不後退


醒在黑山 睡在黃河 風吹往北
昨日故鄉 東市駿馬 在等著誰
鐵衣下的你我 從患難到心碎
我問天 是白是黑
                    ─〈木蘭情〉


最後是喀絲麗,回部二公主,絕色天香,天真純潔,對陳家洛一片痴心,全心全意相信他。說真的,因為實在太喜歡霍青桐了,所以一開始一直無法喜歡這香香公主,但是看了最後她為警告陳家洛而犧牲的那段,相信所有人都不得不動容,這樣一個如傳說般的絕代佳人,不帶一絲纖塵,宛如《神鵰俠侶》中的女主角小龍女,小龍女入古墓派後斬七情、滅六欲,而香香公主則是生長在總是唱歌跳舞、無憂無慮的塞上江南,比小龍女來的溫柔多情,她是那麼的單純!美麗的喀絲麗、溫柔的喀絲麗、善良的喀絲麗,終是化作玉蝶,翩翩而去。

三月之末,紅豆生南國,

有人行經細雨修竹的阡陌。
清明已過,一朝花盡落,
庭前香丘早已刻滿了斑駁。

還以為,一株花香的幽若,
迷失一種淩萬物的超脫,
到最後悵然獨坐。

還以為,一川煙水的漲落,
濕透一頁被遺忘的傳說,
早已暈開了墨,無人看破。

溫柔的,風流的,
都葬在青山之壑,
還將那悲歡離合都唱徹。

微笑著,淚流著,
松濤之下有人獨自吟哦,傷逝的情歌。
                                ─〈傷逝〉

不知最後陳家洛有沒有娶霍青桐呢?還是為喀絲麗傷心一世?我當然不知道,陳家洛本人大概也不知道吧。

最後水語特題一首詩作結,詩很淺白,各位見笑了。

空願
漢家紅花赤如血,
義膽忠肝敗奸邪。
絕世雙姝兩堪選,

芳魂湮滅化玉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