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像

佛陀般靜坐於蓮花之上

我是凡人

我的生命就是這滾滾凡塵

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

快樂啊憂傷啊

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


明知道總有一日

所有的悲歡都將離我而去

我仍然竭力地搜集

搜集那些美麗的糾纏著的記憶

值得為她活一次的記憶

─席慕蓉〈塵緣〉

最近泠湮心情不佳要一段時間不上無名,不知為何讓我有很深的失落感,但終須顧慮她的感受。讀到這首詩,我忽然覺得過去的我挺可笑的,口口聲聲滿腦子隱居出世的老莊思想,其實骨子裡還是離不開這滾滾凡塵,因為,我,也只是個凡人,為何要打腫臉充胖子?對世間的一切我都希求,這世間的快樂阿憂傷阿我都承受,再說,沒經紅塵的洗鍊,何來超然之境界?原來過去的我聲稱喜歡老莊,實是在為不上進找藉口而已。

是有那麼一天,是非成敗轉成空,一切都隱沒在日落的群嵐,但既來之,則安之,世間有這麼多美麗的人事物,值得去愛的人事物,短暫的百年間,可以創造永恆的回憶,我怎麼忍心錯過走人世間這一遭?縱然在世上有苦難,卻沒有什麼是真的可以令人完全放棄對生命的熱情的。

我真的是一個天生非常怕麻煩的人,所有的事都要求簡單快速,以致有時不懂裝懂,自恃聰明才智也混過了不少事(當然也常有闖大禍的時候)難免囿於自見,自以為是。有幾句話每次聽了都膽顫心驚:

未來不是渾渾噩噩就能有的。

當你在休息的時候,你的對手仍不斷的在翻動書頁!

都高中了,長這麼大了,為什麼總是管不住自己呢?其實世間一切的道理,我幾乎都已懂得,只不過是做不到而已。我國中的時候天天抑鬱寡歡,卻能按部就班的築夢踏實;現在,我時而奮發,時而糜爛,時而半調子,飄忽不定,日子跟國中比真是快樂閒適多了,可是最近我越來越覺得,我快要失去所有我過去含辛茹苦積下的資本了!

我表面上很順和,心裡卻仍是我行我素,因著「心理不願意」這種又小又蠢又幼稚的原因,我喪失了好多好多好多......,難道國中那個認真、執著、守君子之道的女孩只是假象,只是未成熟的順服心態?現在長大了翅膀硬了,就胡亂的讓苟安、剛愎、嫉妒填塞心中,我不認識這樣的我!

《神雕俠侶》中的男主角楊康之子,郭靖將他取名為楊過,字改之。我希望我在沉浸於小說情節的同時,可以過而改之,善莫大焉。沒記錯的話,孔子也說過:君子,過,人皆見之,改,人皆仰之。只是因為最近心裡有太多的情緒跟理念要整理,可能也跟泠湮一樣不會常上無名了,敬請見諒。也請祝我辦到我所言。

因為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