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的人際關係一直是這樣......在長輩中很受寵愛,在同儕中卻飽經孤立排擠(但高中好多了)。

只是有時不免想問,如果我是成績奇差、沒有特殊才華又不機敏嚴謹的人,大人們還是會如此疼我嗎?想到此節我就覺得背脊發涼,即使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們卻還是對別人分等級,交朋友分等級,有錢的、有權的、有能的,才願意跟他深交。

只有父母的愛是無私的,你就是他們的孩子,他們永遠支持著你,不會嫌棄你,從出生的死亡,你是他們一輩子的負荷,這樣的恩情昊天罔及,每個人都應當珍惜。

我很在意友情的純度,像要喝下肚的淨水,容不下一絲的雜質。試想,如果滲透到你心底的情感參雜了利益、金錢、鬥爭,那就算全球暖化再嚴重,這個世界還是冷的令人打顫。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寧缺勿濫,我一直是抱著這樣的信念走過來的,儘管沒有光芒溫暖跟隨,卻也能毫髮無傷的度過冰原。

但後來事實映證我錯了,因為就算你不去惹麻煩,麻煩還是會找上你。

台灣位於亞熱帶,炎熱晴朗,嚴寒的天氣很少見,但在進入團體生活後,我的心卻佈滿凍瘡。

一群孩子在小學、國中的時候就算盡心機,有利益可撈的、外貌賞心悅目的、趕流行的,往往成為班上強勢的小團體,其他的團體備受排擠欺凌,但最可憐的還是那些不屬於任何團體的......

愛與隸屬感,心理學家馬斯洛將之排在生理需求與安全需求之後,如果沒有愛與隸屬感,何來尊重和自我實現呢?即便有,也是非常空虛寂寞的吧。

這個國家社會的孩子,在這種年紀就有這樣的城府,不是很可笑且可悲嗎?

女孩子,似乎就是喜歡分你的我的她的,你跟她好我就不跟你好,得罪了團體頭頭就等著被孤立,為什麼在古代稱之為「兩小無嫌猜」、「青梅竹馬」年紀卻如此可怕?

儘管那個時代已離我遠去,憶起來還是往若夢魘。

我們拚命追求社會的認同,等到柳暗花明能夠一展抱負的時候,卻有一群嫉妒的、一無所有的人,從背後反捅你一刀,那到底何苦追求呢?人家靠手段心機就勝過你十年寒窗,我敢說這種事情絕對絕對有,而且多不盛數。

面對這沒有公理正義的塵世,莫怪老莊、竹林七賢、陶淵明他們不學孔子那樣修身現於世,而選擇歸隱了。

真的,已經無話可說,也許只剩長長一聲歎息。

如果有人覺得他們留下的詩詞是無病呻吟,那是因為你還沒有看清楚這個世界,還沒被深深傷過。

也許現代瞬息萬變的世界,已不容許歸隱於山水田園,但我們還是可以讓心隱居,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當作只是一場夢,一次流浪,李白說,天地是萬物之逆旅嘛。

(最近段考研讀國文,萌生的一些想法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