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章五十八、暮鐘山

  

於是,青竹等人將溪木寨的事情寫下來,送了隻信鴿給還在跟溪木寨混戰,紫陽山莊的高級弟子們,就乘著煙嵐前往暮鐘山了。

雨過天青,在前幾天那陣狂風驟雨之後,這日是個晴朗的好天氣,令人神清氣爽,沁雪的身子也覺得好多了。

一路上,四個年輕人吵吵鬧鬧,不知不覺,高聳入雲的暮鐘山就近在眼前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暮鐘山。」沁雪看著那座在雲霧繚繞中更顯神秘的山巒,輕吐一口氣道。

「這麼雄偉、壯麗的山,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青竹也情不自禁的望著這座山出神。

「我讀過很多跟這座山有關的事,今天終於見到他真正的面貌了」沁雪仰首道:「據說,這是一座聖山,是人間離天上最近的地方。接近這裡的人,心中越多罣礙的,就越會被困在雲霧之中,而走不出來。唯有能放下心中魔障,解開一切徒增煩憂的情緒,才能在這座山中找到他們所追尋的東西,並安然返家。」沁雪一字不漏地把書上寫的內容唸了出來。

「什麼跟什麼啊…聽都聽不太懂,盡信書不如無書啦。」碎痕伸個懶腰,低聲嘀咕道。

「我說,你還在不高興啊?到底怎麼了嘛?」青竹道。

「就說沒有不高興了!」碎痕抗議。

「不高興?他為什麼不高興啊?」沁雪轉頭輕輕問夜璃。

「噓…他吃修清的醋呢。」夜璃在沁雪耳邊笑著小聲道:「別理他了,妳再多說說這座山的事吧!」

喔,」對男女之事全無概念的沁雪歪頭想了一下,對夜璃的話似懂非懂,決定直接忽略,又說起書上的東西來了:「關於這座山還有一個傳說,就是這座山裡面住著不畏寒冷的居民,他們的村子裡,開滿了和他們一樣不怕冷的花,遺世而獨立,是有如大明那邊的古代文學中,所謂『桃花源』般的存在。」

「妳連大明的古代文學都讀過啊?!」夜璃驚道,在那個時代能讀書的不是書香世家,就是極有錢的少爺,沁雪身為女子卻如此知識淵博,的確令人驚奇。

「嗯…我很喜歡讀書,雖然叔叔伯伯們都說,讀書是男孩子的事,可是我爹娘很疼我,看我對書籍有興趣,就請先生來教我。待在城裡的日子很無聊,我常常覺得,書是我最好的朋友。」沁雪幽幽地道。

「我讀的書都是彌勒叔叔,就是青竹的爹爹,他們家裡的。彌勒叔叔很有學問,我爹娘有什麼不懂的事都會問他。」夜璃道。

「但是…話說百聞不如一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讀了再多,沒有親眼見到也沒什麼意義啊」沁雪深深吸了一口山嵐氣息,道。

此時,他們已經相當接近暮鐘山,煙嵐大力地揮動翅膀,在空中盤旋著尋找適合降落的地點,然後輕輕地在山腰處凌雲而下。

「呼…有點冷呢!」碎痕打了個哆嗦,呼了口白氣在手上摩娑。

「我們往山上走吧!說不定前面有山莊。」青竹道。

就在這一刻,雪,靜靜的落下了

「下雪了」夜璃極小聲地自言自語。

本來和碎痕走在前面的青竹聽聞一愣,不禁停下腳步,微微偏過頭,看向夜璃。

夜璃觸及他的目光,眨眨眼沒有說話,視線轉向遠方。

碎痕正要問青竹為何停下,然而他還沒來得及問,青竹就收回眼神,繼續向前走了。

夜璃的明眸在他繼續走了之後,又回轉靜靜凝視他的背影。

 

「妳…真是胡來,背著人走雪地,會、會滑倒的…」他紅著臉。

 「我才不會滑倒呢…」彆扭的別過頭去,向前走一步,沒想到失去平衡,馬上應驗他的話,腳上一滑…

還記得那及時遞過來的手掌,厚實而粗糙,溫暖從手心散發過來

 

這往事,他是否也想起了…

走了一會兒,青竹忽然回頭問道:「妳…妳們會不會冷?

夜璃正兀自望著雪景出神,靜靜前進,他突然停下讓她差點就撞了上去,她還沒反應過來似的,茫然地輕輕搖頭,沁雪道:「還好。」

青竹點點頭,似乎有點尷尬,再無它話,繼續走了。

「竹師兄,你怪怪的喔。」碎痕狡黠的道。

「咳。」青竹不置可否,輕咳一聲之後就不說話了。

 

約莫又走了一個半時辰,雪越下越大,伴隨著濃濃的霧氣,能見度非常之低,仍舊沒有看到山莊的蹤影。

「看樣子這附近是找不到山莊了,得快找個洞穴之類的避避風雪!」碎痕已經需要提高音量才能讓其他人聽清楚他的話了。

此時身子較弱的沁雪已經噴嚏連連,夜璃扶著她,急道:「我們快找吧!不能停下來,一停下來就會凍僵的!」

幸好,夜璃語畢後不久,他們就隱約看到前方山坳處有個洞穴,趕緊加快腳步走過去。

青竹拿出火石和儲備的木柴開始生火,沁雪則累得倚在山壁旁睡著了。

她長長的睫毛輕輕闔著像兩把扇子,粉紅色的雙唇微微開啟,挽起的頭髮有些散亂,幾綹青絲落在美麗的和服上。

趁夜璃幫著青竹專心生火,碎痕悄悄的走到沁雪身邊,褪下外衣,輕輕地披在她身上。

不久,火燃起來了,黑夜降臨,跳動的火光下,碎痕忽然驚覺有晶瑩的珍珠自那烏黑的扇子下滑落。

「爹…」沁雪囈語著。

碎痕眉頭一皺,刺痛從心底襲了上來。

他,也是沒有父母的人啊…

親生父母已逝,養父母後來也無力撫養他,所以才把他送到山上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

 

晚餐後,因為白天爬山消耗了不少體力,眾人正打盹著,忽然,火堆發生了異於常態的變化!

火焰一時之間開始狂舞,且從穩定的狀態變為熊熊的烈火,大家都嚇了一跳,本能地向後退了幾大步。

「汙穢的人類啊!這不是汝等該來的地方!」大火中,隱約可以看到一隻雀鳥的形狀,傳出震耳欲聾的聲響。

「什麼東西?」碎痕故作鎮定的喝問。

「你是誰?」青竹武器上手,道。

「我是這座暮鐘山的守護靈朱雀…啊…啊!消滅牠,快去消滅牠!不解我心頭之恨,我誓不讓汝等走出這座山!」火中雀鳥又說出這段令人匪夷所思的話。

「消滅誰?」夜璃冷靜地問。

「去、去把神虎…神虎的爪子砍下來,這樣牠就會安分下來了…」雀鳥嘶啞的說著,聲音忽然消失了,火堆隨即恢復平靜。

火中雀鳥消失之後,過了一會兒,眾人才鎮定下來,夜璃靈機一動,立刻把身上那張記載應求天書的紙拿出來。

「取神虎爪,四靈服膺…」 夜璃喃喃唸道。

「四靈,所以還有其餘三靈還沒有現身嗎?」青竹很快的反應過來,推論道。

「南方朱雀,北方玄武,東方青龍,西方白虎。」沁雪閉眼道:「朱雀既已出現,其餘三靈想必是玄武、青龍、白虎。」

「妳說的那些…是什麼玩意兒?」碎痕好奇的問。

「那是大明傳說中的四大神獸,分別守護四個方位。」青竹道:「所謂的四靈難道就是四大神獸嗎…?」

 「可是,如果剛剛那個『神獸』要我們消滅那個叫『神虎』的東西,應該叫我們把牠的頭砍下來才對呀!為什麼是叫我們把牠的爪子砍下來?」碎痕又問,他在這種他人不會注意到的地方異常心細。

 就在此時,洞穴外忽然傳來奇怪的聲音:「吼…嗷…」 聽起來像是野獸的嚎叫,然而卻更像是哀號!

「看來今晚沒得睡了,大家拿著武器出去看看吧!」青竹道。

「那沁雪怎麼辦?」碎痕問。

經過上次的經驗,眾人也不敢把她留在洞內,又不敢再分頭行動,青竹左右為難,最後只好道:「沁雪姑娘,妳跟緊我身後,碎痕你走在她後面。小璃,保護她身側。」

於是眾人膽戰心驚的開始了夜探行動,尋找哀號的來源。

*****************

閣主小記:我去查了一下資料,維基百科上說,古代日本多用朝代的名字稱呼中國,而日本戰國時代正值中國的明朝,因此文中的「大明」指的是中國。至於「支那」(China)這個名稱則是明治維新時代才出現的,而且含有部分貶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