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觀雙俠》是繼金庸小說後唯一能讓我放不下書來的的武俠小說,出自新一代武俠小說作者,被讚為女版金庸的鄭丰。劇情曲折複雜,格局不會大到讓人總是得翻到前面去看才能了解來龍去脈,卻也不會小到一目了然,令人覺得索然無味,是最適中的格局,揭示人性黑暗面,但不否認人間也存在著真情,十分精彩,值得一讀。

說真的,另一位大師古龍的小說對我來說就比較沉悶,除了第一次讀的《絕代雙驕》讓我覺得喜愛,情節對話設計,是我看過最精彩的。之後看的《三少爺的劍》、正在看的《多情劍客無情劍》,都讓我覺得他將人性寫得太醜陋、將生死寫得太輕,情愛寫得太不美,似乎他本人是挺否定愛情能與兄弟間的情義平起平坐,視紅顏如禍水,視癡情如糞土,他的小說中,人的生命像鴻毛一樣,幾頁文字就死了幾十人,美女總是動不動就脫光光,否定了世上有外表和心靈一樣美的女子。「義」的部分非常深刻且動人,「情」卻沒有。大概是因為我畢竟是女生吧,比較難以接受這樣的小說。

咳,扯遠了XD,《天觀雙俠》這本書,和大部分的武俠小說一樣,主角是兩位少年英雄,其中「天」乃是虎嘯山莊主人凌霄夫婦的三子凌昊天,在特殊的機運下,身懷丐幫打狗棒法、無無神功、以及天風堡的七星神功(是叫這個名字吧?書已還了,小妹記憶力有限見諒XD),並當上丐幫幫主,傲視天下群雄,遭修羅王著手陷害,一件又一件的誣賴,讓他陷入眾叛親離之中,就像《天龍八部》中的喬峰一樣,英雄大都容易遭嫉,正派人士就算覺得懷疑,也沒人出來替他查明真相,反而奚落他、落井下石,由此可見所謂正派人士大都是假道學分子,表面上道貌岸然,滿口仁義道德,其實骨子裡都是凡夫俗子而已。

這時就剛好可以來講本書的第二個主角,書名中的「觀」即是百花門主、青幫幫主趙觀,英雄不怕出身低,他最初不過是個青樓小廝,後來得知母親其實是江湖中人聞之色變的百花門人,而且是百花門的火鶴堂主。後來在修羅王的陰謀下,火燒情風館,趙觀母親姬火鶴身亡,整個故事以趙觀調查此事、為母親報仇為主軸。趙觀在情風館頭牌名妓青竹的幫助下當上百花門主,靠著他的聰明機智和過人手段令眾人心服。

作者在前言和後記中都有提到本書在內地出版的書名是《多情浪子癡情俠》,前者指風流倜儻、瀟灑多情的趙觀,後者指癡戀鄭寶安、用情極專的凌昊天,我一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很迷戀趙觀,他萬分聰穎、為人處事有原則、是個性情中人,容貌俊美,仗義行俠又不慕榮利,可是後來我就改成喜歡凌昊天,誰叫趙觀那麼花心呢!我本來以為作者最後會讓趙觀認清自己究竟最愛的哪位姑娘,卻沒想到他六位都娶,至今我仍懷疑一個屋簷下六位平妻要如何不爭風吃醋?自作自受,想必趙觀現在最頭痛的問題是平息六位夫人的紛爭了吧,誰叫他娶那麼多!XD

趙觀娶的六位夫人中,我比較喜歡的是李畫眉和周含兒,雖然作者說她覺得最與趙觀相配、心心相印的是朝鮮公主李彤禧,說趙觀娶李畫眉娶得很勉強,但我還是覺得六位夫人中李畫眉愛他最深,論相知她或許不如李彤禧,論相惜她卻絕不會輸給任何一位。喜歡周含兒可能是因為我這個人很念舊情吧,她年幼時被趙觀冒險救過,心中一直有這位小哥的影子在,這何嘗不是一種似水柔情?我篤信從小愛著的,長大也必定不會相負相忘。

最可憐的是司空寒星,她與趙觀相識最晚,為趙觀如漆黑夜裡的一絲曙光般一番話而對他死心踏地,自幼受父親虐待的她,趙觀是世上唯一憐憫她、愛惜她的男子,她怎能不為之傾倒?然而她冷眼煞星的印象在眾人心中難以抹滅,從小到大的虐待也必是無可挽回的傷害,但願趙觀能多多疼愛她,撫平她心中的傷痛才好!

司空寒星的父親是死神司空屠,母親竟是百花門人青竹,這個安排甚妙!修羅王一再用司空寒星來要脅青竹,要她當百花門的奸細,最終趙觀得知青竹就是殺害同門的兇手時,內心的沉痛可見一斑!他始終把青竹當母親看待,卻不知奸細就是自己至親至愛的長輩!雖然我知道小說都是這樣寫的,但我看到那段時還是覺得驚駭和感嘆,也跟趙觀一起長長嘆了一口氣!

趙觀說他對每個女人都是真心誠意,沒有半分虛假,此言有很多可爭論之處,他娶六位夫人的行為我也不想置評,也許在古代這並非什麼不對的事,一夫一妻是現代的觀念,只是哪個女子不希望男生能專情於自己?我相信趙觀如他所說對每位都是真情,不過如果是我,可能不願他是我的情人,要和其他那麼多個女人一起分享一個丈夫,未免太痛苦了。

反觀凌昊天自始自終都只愛鄭寶安一人,為她牽腸掛肚、朝思暮想,滿足天下女性讀者的妄想XD,雖有紅粉知己,即武林三大美人之二的蕭柔、文綽約,兩位都愛他極深,也都是很好的姑娘,但蕭柔自知命不久矣,此情終會成枉然,因此不願傾情,留下無限遺憾。而文綽約生性豪爽,心知凌昊天心中只有鄭寶安一人,因此也不強求。這兩位姑娘的善解人意,讓凌昊天少了很多感情世界的麻煩。

書中第一女主角鄭寶安是一個非常鶴立雞群的奇女子,甚至作者在後記中坦言原本要以她為主角。她人情練達又不失天真,永遠體貼著身邊每一個人,比起書中諸多脾氣古怪的美女,寶安無非是最最可愛的一個,這又是一個我希望達成卻不太可能的典型人物,有如《仙劍奇俠傳四》的韓菱紗(看我提她的頻率就知道我多喜歡她!XD),這樣的人是不可多得、值得珍惜的伴侶和朋友。值得一提的是,《天龍八部》中,喬峰的愛人阿朱也是這樣的人,也許每個寂寞的英雄,內心深處最渴望的就是這樣溫柔的慰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