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章三十三、續命之法


夜璃依循著楓姥姥的遺言向東方而去,到處打聽關於「幻幽之境」的傳說,但大部分的人們都說聽過這個地方,但卻沒人親眼看過。有人說只有在月圓之夜才能找到入口,有人說那地方只為有緣人開啟,有人說在天上,有人說在海中,眾說紛紜,讓夜璃找得毫無頭緒,心煩不已。

身上的銀兩不知不覺就用完了,夜璃只得像父母一樣開始替人除妖換取吃住和金錢。這天,夜璃走進一家看起來不會太貴的客棧,坐下來點了一些粗茶淡飯,不小心聽見了隔壁桌客人的對話


「聽說了嗎?城主家的二小姐昨天晚上被妖怪劫走了,全城的武士沒有人鬥得過那妖怪!不過,那也不過是昨晚發生的事兒,城主還是抱著一絲希望,他說,只要能夠幫他救回女兒,他就賞十萬兩銀子!」一個蓄著大鬍子的大漢道。

銀子!還十萬兩!

「怎麼?你也想試試不成?」同桌的少年問道。

「唉,我那兒來那麼好的功夫。聽說那妖怪可不是普通的妖怪呀,要是為此賠上了性命,那可划不來呀!」大漢苦笑著道。

「我倒想試試看。」少年摩拳擦掌的道:「再怎麼說,我在山上練武也有幾個月啦,再說我們江湖中人,行俠仗義,義不容辭。我這就去城主家,打探打探消息!」

「你少來啦!」大漢笑道:「你們這年紀的想法,我還不夠清楚嗎?還不是看上那小姐出落的漂亮,和那十萬兩銀子。」

夜璃斜瞥了少年一眼,心裡不禁暗暗同意。

「您就別取笑我了。」少年淡淡的道:「在下告辭。」說罷,做了一揖,便大步的離開客棧。

「哦,這麼急著要去英雄救美啊?」大漢仰頭喝了一大口酒,嘀咕著。

「這除妖任務的酬勞不少,我也去看看。」夜璃心想,悄悄地跟在那少年身後,出了客棧。

不久,少年就來到城府前,報上了身分,被家丁請進去了。

這城府外觀氣派,朱門白牆,屋舍巍峨,這麼富有的人家,夜璃還是第一次看到。

而那少年能受城主禮遇,顯然不是什麼出身簡單的人物。然而夜璃對那少年是誰沒有興趣,待他進去,她走近門前,果見一張公告貼在外牆上,上面詳列了事發當晚的狀況,推測妖怪的巢穴位置,以及酬勞金額。

夜璃讀完公告,朝那巢穴方向走去的時候,正好夕已日暮,斜陽將行人的影子拉得長長的,村景使她彷彿回到了故鄉


她不禁放慢了腳步。


待她抵達那地方,天已黑了,就如以往看過的妖怪巢穴一樣,看起來黑暗詭譎,散發的惡臭,更顯噁心。

夜璃皺了皺眉頭,緩緩朝內走去。

洞穴幽深,隱約傳來一些水滴落的滴答聲,她手緊握銀翼牙,正當她以為自己已經迷路時


「啊 !」這個聲音


是客棧裡遇見的那少年!夜璃連忙尋音跑去。

憑著敏銳的聽覺,夜璃毫無差錯的在每一個叉路選擇了對的那一條,頃刻間就來到洞窟中最大的一處,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巨大、人面虎身的怪物,手持巨戟,正把客棧裡看見的那個少年逼到角落。

夜璃毫不遲疑的揮劍就朝妖怪刺去,然而那妖怪也敏銳的很,劍氣的破空之聲,被他的耳朵捕捉到了,迅速傳身,一戟一劍在空中相撞,「鎗」的一聲,反彈之力把二人的距離拉開。

夜璃弓步站穩了身軀,那妖怪的四隻虎爪也牢牢釘在地上。

夜璃這時才看清楚妖怪的模樣,他上半身是一個青壯年的男子,下半身則像極了罕見的白虎,手中的巨戟由青銅鑄成,看起來甚是古老。

妖怪吼了一聲,道:「你們是誰?幹嘛來壞我的好事?」

「妖怪!你擄走了沁雪姑娘,我是來救她回去的,你還不快把她交出來!」那少年倒也不是怯懦之輩,見來了救兵,也不逃走,叫囂道。

「這個女人…她可不是普通人!」那妖怪指著洞穴的另一個角落,一個瑟縮著的白衣女子道:「她的前世本是被貶的神仙,因此她一人的能量,就可抵上千個普通女人。但就算我吃了她的內丹,也頂多只能多活個二十年,你們這些生來就能活百年的人類懂什麼?」說著,巨戟挾怒氣朝少年急攻。

少年雖已負傷,但還是用盡全力舉起雙刀應戰,然而一個普通的少年如何抵擋挾帶妖氣與怒意的巨戟?戟尖都還沒碰到他呢,他已被那力量彈出數尺之外,重重撞在壁上,「哇」的一聲吐出一大口鮮血。

「妖怪!你的對手是我!」夜璃不肯錯過這個可趁之機,向上躍起,一手握住銀翼牙劍柄,另一手向下壓以增加劍的力道,怎料那妖物早有防備,巨戟大力一揮,長劍便失了準頭。

「哼!臭女人,妳」那妖怪未說完,鼻子嗅了嗅,忽然眉頭一鬆,驚道:「不對!妳不是人

夜璃一驚,攻勢更加凌厲,她一點也不想知道他後面未說完的話是什麼,一刻不停的舞著劍,將妖怪包圍在一大朵劍花中。

妖怪雖然怪力無窮,畢竟沒夜璃敏捷,忽遇如此疾速的攻擊,一下閃避不及,被夜璃傷了左肩,血濺當場,急忙舉戟奮力一格,夜璃不敵其力,被彈了開來,一個翻滾,安然落地。

妖怪摀著傷處,怒瞪夜璃道:「妳明明是我的同類,為什麼要為人類賣命?」

「臭妖怪,誰是你的同類?」夜璃站起身來,怒道。

「啊,我知道了,」那妖怪恍然大悟似的,看了躲在牆角那名曰沁雪的女子一眼,道:「妳是來搶這個女人的吧?」

「搶她做什麼,我是來救她的!」夜璃感到莫名其妙,急急的糾正道。

「妳還這麼年輕…」那妖怪思考了一會兒,對夜璃之言恍若未聞。

他緩緩放下武器,用帶著憐惜的眼神看了她一眼,慢慢的道:「這樣吧,這個女人讓給妳,反正我也比妳多活好幾年啦!我在另外找別的女人來續命就行了


「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夜璃別過頭去,皺眉道。

這時,那客棧裡遇見的少年趁隙溜到沁雪身邊,道:「沁雪姑娘,妳沒事吧?」

「嗯」沁雪怯怯地應道。

「對了,妳年紀那麼小,大概還不知道續命的方法吧?」妖怪緩道:「我叫『虎羅剎』,跟妳一樣是四分妖之殘,我可以教妳怎麼抽取女人的內丹來續命

夜璃愣了一下,又是這個詞,這個什麼四分妖之殘,害得她…害得她受了這麼多年的苦,害得她離開愛她的家人,流浪在外。

她低下頭,拿劍的手垂了下來,沒拿劍的手拳頭緊握,情緒紛亂。

幼時的畫面浮上腦海。

「她們很快就會成為我救命良藥的一部份了。」那人面龍身的女妖道。

後來,那女妖敗在爹娘和叔叔手下之後

「為了活下去」女妖悲傷的道。

「妳也是…?」她像是好不容易見到了同伴一樣欣喜:「原來不是只有我啊


「希望妳能活下去」她在死亡之前,卑微的祝福

她垂眼望地,不禁湧起一股哀憐自傷的情緒。

任何生靈都渴望能活下去…難道能說他們錯了嗎?

而她自己又何嘗不想,活得好好的,回家承歡膝下?

然而,她也忘不了,待她視如己出的彌勒叔叔和珊瑚阿姨,那天

太好了,妳沒事了」彌勒叔叔面色憔悴,卻在此時展露笑顏

珊瑚阿姨抱著他,晶瑩的眼淚一串一串,掛在有著髒汙和血跡的臉上。

夜璃回神,不經意的抬起頭,朝沁雪看了一眼,她眉目秀麗,衣衫破爛,秀髮凌亂,血跡斑斑,一雙大眼正楚楚可憐的回望著她,似是害怕著,又像渴望著她的幫助。

這不對!不能這樣!

「無恥!」夜璃大叫,閉上眼,想著這妖怪活到這把年紀,不知對多少女人做過這樣殘忍的事,覺得一陣噁心,睜眼啐道:「像你這種怪物,不配活在世上!」說著,揮劍攻去。

「我是為妳好,妳這小姑娘怎麼這麼不知好歹?」虎羅剎舉起巨戟,格擋了她一劍。

夜璃躍開,退了幾大步,退到角落那少年身前,對那還搞不清楚現在她到底是敵是友的少年,壓低音量道:「喂,趁我等一下跟他纏鬥的時候,你帶這姑娘快逃。」

「好!」少年點點頭。

夜璃微微一笑,凝神向前衝刺,全身的姿勢呈流線型,劍氣熊熊,朝虎羅剎洶湧而至。

「我才不要跟你一樣」夜璃喝道:「利用別人的生命,來換自己的生命呢!」語未落,劍已發,就在此刻,銀翼牙忽然發出奇異的光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