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太讚了,尤其是犬桔籬三人的關係分析的超好的,有一種長久以來難以釐清的抑鬱被解開的感覺。是的,三人都沒有錯,因為愛本就無分對錯…而關於奈落的部分也讓我有很多體悟,他把我對犬夜叉的感動幾乎全寫出來了。

下文節錄自布宜諾斯〈終於陪犬夜叉走到盡頭〉,優酷網《犬夜叉完結篇》劇評,2008。原網址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453393/

     最早推薦給三心草看,她也覺得好看得不得了,但是她跟我說,她狂愛桔梗,厭惡戈薇,說她是第三者。我很驚訝,因為tv版第48集是我唯一看得落淚的一集,那是犬夜叉第一次選擇了桔梗而戈薇選擇退出回到現代。現在想來,是因為從漫畫開始我便先入為主覺得犬夜叉和戈薇是一對,也根本沒有想到犬夜叉和桔梗的舊情,於是在慢慢回溯出來的桔梗往事中,我會驚異、失落、惆悵、羨慕、嫉妒,心情是和戈薇完全吻合的。
   
  不得不說,戈薇從任何角度看都是是標準的人氣漫畫女一號,漂亮開朗簡單活潑溫暖堅強,用《犬夜叉》中的語言來說,便是靈魂強大且龐大,心靈潔淨無污染,她是犬夜叉現世的救贖,唯一的心靈弱點就是桔梗,嫉妒是人性的本能,而非缺陷,但卻是讓戈薇靈魂墮入黑暗面的唯一破綻。桔梗呢,我本對她並無好惡,一直認為她實在是漂亮。而最近一次完整看了漫畫,讓我理清了三人的關系。
   
  面對戈薇,犬夜叉的確可以感覺放鬆、信任、溫暖,心靈得到治癒,而面對桔梗,犬夜叉卻是會戰慄的,那該是近乎於膜拜的悸動,桔梗是那個神聖的存在,她的一舉一動在犬夜叉心中蕩起的漣漪終將波濤洶湧至將他吞沒。這種終將接近的狂喜馬上被背叛的憤怒掀翻,極致的愛與恨的瞬間被封印沉睡,再次醒來那物是人非的惆悵,即使冰釋前嫌,也再無法回到彼此傾心的過去。桔梗之美,桔梗之悲,一直被反復渲染,我為戈薇不值,因為犬夜叉的靈魂真的只有桔梗擁有。
   
  「你失去了這輩子最愛的女人,甚至想過隨著她去死」桔梗死後,妖怪花皇探尋了犬夜叉的內心,講出來這樣的話,他也探尋了戈薇,說,其實這個女孩比你犬夜叉傷的更深。戈薇其實是偉大的,她深深地知道,是自己先喜歡上犬夜叉,於是便需要堅強地面對一切可以預知的傷害,她也的確挺了過來,和犬夜叉走到了最後。鋼牙說,犬夜叉只有和桔梗在一起時,看起來才不是傻狗,犬夜叉說,只有戈薇能讓他完全的放鬆和信任,戈薇說,她看過犬夜叉更多面的樣子,分享了更多的時間,所以,她沒有輸給桔梗。誠然,桔梗是犬夜叉無法觸及的牽掛,在高高的天上飄,戈薇便是犬夜叉永遠溫暖的後盾,將他拉回踏實的地面。在愛中,死去的那個永遠比活著的重要,但是活著的確是更應該珍惜的,犬夜叉衝動,簡單,但不愚蠢。
   
  接下來,不得不提的自然是殺生丸,我心目中有史以來所有漫畫人物裡絕對的NO.1,今天還和babacha感嘆,高橋老師奔五十的人了,竟然還能YY出殺生丸這種通殺型萬人迷,真是一顆少女心猶存啊~~我承認我對強大而man到極致的存在有著偏執的喜好,比如撒加,比如拓實,但是殺生丸是絕對無可比擬的。也許是來自我內心對力量的渴求吧,我渴望像殺生丸一樣,強大到可以解決任何事情,自信到俯瞰蒼生大地,甚至盲目自負得毫無理由,不需要討好任何人,態度永遠不可愛,爛到極致,卻氣場無敵,令所有見過他的人為之傾倒。
   
  殺生丸的溫柔,並不只體現在將鈴視若珍寶,最最打動我的,其實是他對神樂之死被看輕的憤怒,神樂對他的愛慕甚至從未表達,從未暗示,始終在心中默念,他卻讀懂了她肢體破碎時在他身邊出現的意義,在她臨死時讓她見了最後一面。我並不喜歡神樂,也許只因為她的樣貌不夠高貴,但是她的死卻讓我很是憐憫了一次,畢竟,她是用死來追尋屬於她的自由,屬于風的自由。同樣,我能看到殺生丸對她的憐憫,和對其他人的憐憫。他憐憫人類的脆弱,憐憫半妖的缺陷,憐憫業已死去的軀體卻借助一些物品行走,于是靈魂便永遠無法得到救贖。殺生丸表面上蔑視的一切,其實也是他憐憫的一切,他冷酷的外表下是一顆博大的心靈,由鈴開始引導,他開始救下一個又一個犬夜叉同伴,直至幫助犬夜叉完成鐵碎牙的終極變化,也讓他自己終於從父親的強勢下脫出,成為獨立的偉大力量。
   
  奈落其實也是一個悲情的所在。可以說,如果奈落僅只是個十惡不赦夠惡心夠強大的終極大boss,這部漫畫的魅力便會大打折扣了,但他的招數萬變不離其「玩弄人心」的主題,於是使整部漫畫的爭鬥都是圍繞「人性」展開的,提供了更深層次解讀的可能性。奈落將人心的黑暗面放大至極,用嫉妒污染愛情,用殺戮挑撥親情,用自私玷污信任。同時,他用自由挾持神樂,用鈴挾持殺生丸,他挾持著每個人心中寶貴的部分為他所用。與奈落的戰爭,其實便是在戰勝自己的心靈,只有讓心靈慢慢強大起來,用愛和責任讓人與人之間的維系堅固起來,為伙伴傾盡全力直至傾心不惜一死,才能用人性的光輝最終擊潰黑暗的詛咒。從這個層面來看,《犬夜叉》實在是一部可以令人成長的漫畫。
   
  說奈落悲情,則是因為他許向四魂之玉的唯一願望,竟然是得到桔梗。在愛情中,並沒有所謂的尊卑貴賤,因此,每次犬夜叉憤怒地喊道:「不要用你骯髒的念頭玷污桔梗」,我還是會為奈落感慨的。奈落憎恨自己對桔梗的愛慕之心,一次次將它分離出體外,想藉此變得強大,但是又要一次次收回,因為,隨著愛慕之心離去的,還有憎恨、嫉妒等奈落必需的黑暗和污穢。人心實在是太過復雜,即使強若奈落,也無法將各種情緒精確地分離。想要將愛慕之心精確棄置的想法,本來便太天真。
   
  
  結束了,牽掛犬夜叉的五年,看著大團圓結局,淚卻忍不住掉下來。我能看到五年的自己,和一部漫畫能為我承載的最大夢想。
  
  也許他們真的開心的生活著,珊瑚和彌勒生了更多孩子,戈薇真的成了巫女,用藥草和靈力救治世人,殺生丸等著鈴慢慢長大,由她來選人間還是他。我真的相信,在某個空間,在某個時間,有那樣一個交匯點,是犬夜叉和他的伙伴們在快樂地活著,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