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頹廢安逸會讓人文思枯竭,這些時光,總是總是,找不到自己,我知道是該強迫自己靜靜坐下來寫點東西了。而接下來的目標,我希望能脫離細膩哀婉的圈圈,因為,文學不應只是萬劫不復的風花雪月,生命也不是只有千迴百轉的愛情。

其實這段時間也不能說是頹廢,只是沉浸在茫茫書海和一些發生在離我很遠很遠的時空中的故事情節,然而,暑假作業讓我煩悶無聊,補習班的奪命連環叩讓我怒髮衝冠,盯著文選教科書,我只是眼睛在跟著字跑而已,我為什麼要讓這些所謂的教育專家來箝制我的思想?也許某一天我會在某一本書上看到這些文章,說不定我還會非常喜歡它,但是!用這種不自然的、思想控制的方式逼我服下這些「營養濃縮」的文選,只會糟蹋這些文章原本應該在我心中應該造成的漣漪,就如《小王子》中,小王子曾說過:「那些令我生氣的事,原本應該使我感動的。」,我心,渴望一個無拘無束,空無一物的世界。

在莊子的〈逍遙遊〉中,有關於姑射真人的描述:膚潔如冰雪,靜好如處子。他們不食五穀,只吸清風喝露水,德行與萬物何為一體,沒有什麼可以傷害他,滔天洪水也無法淹沒他,能讓金石融化、大地龜裂旱災,也不能讓他感到絲毫的燥熱。當堯帝見到姑射山上四位得道的真人,恍然大悟,把天下都忘掉了。

不知為何,這段有點不知所云的荒誕文章,觸動了我心裡某個沉睡多年、不許任何人靠近的區域。

我不要我的思想受到任何箝制,我不要我的青春任何一段浪費掉,我要像海綿一樣吸收四面八方的養分,然後,再把這所有的知識和思想忘掉。

忘掉才是我最終的歸屬。

所以,我不只看《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看少俠女俠如何在興腥風血雨的江湖生活中看破紅塵,歸隱深山。我也看《小婦人》,看中世紀的高貴淑女如何在平凡生活中擺脫虛榮,追求真、善、美。

人是很複雜的動物,有時連自己也無法理解。但我想我大概已經找到了一小部分的我:我是一個柔軟的身軀,包著一顆剛硬的靈魂;我是一個平凡女子,帶著一顆不凡的俠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