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是最近科博館的展覽,中生代時,恐龍是陸地的霸主,翼龍是天上的霸主,而海中的霸主,便是水中蛟龍。

原本進去的時候付了門票錢,還覺得未免收太貴了吧,我心裡直犯嘀咕。

但進去之後我卻頗感震撼,甚至覺得有些欣慰,科博館這幾年終於開始注重展覽的美學了。盡到展場中央彷彿進到美術館,看得出來那場景是請設計師特別設計的,燈光搭配大理石製造出波光粼粼的效果,中生代的水中蛟龍迎面撲來,有些雖然長得兇神惡煞的,但他們是那麼優游自在!右後方那隻大海龜,乍看之下還真像一個大怪物,但近看又覺得牠可親的很,像現生烏龜一樣,給人和藹老爺爺的形象。

連參觀動線都是設計過的,讓人有別有洞天的感覺,還有講解的文字擺脫科學給人理性生澀之感,很感性而且還參雜了很多詩詞(不過有些還滿讓我匪夷所思的......)剛剛提到的那個展場中央還特別設計了一個空間,擺上了大家熟悉的骨頭先生,用輕鬆的姿勢坐在樓梯間,還帶了鴨舌帽,前面玻璃寫著:「相遇骨頭先生:一個人處於異世界,在千年之前的水中......」用「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來形容科學家與其研究對象的關係,頗有創意。突然也想起,這句話也很適合用來形容我們學生與課業的關係阿......

館內有一種水中蛟龍叫「滄龍」,看到這名我不禁迷惘,既是逍遙自在、無拘無束的龍,又怎麼會如此滄桑呢?講解員說他什麼都吃,連自己的同類幼龍也不放過,這種動物根本不受任何束縛,也許在歷經滄桑之後,有人得道成仙,也有人道德淪喪吧。

薄片龍長達九公尺,長的很像尼斯湖水怪,而幻龍,體積較小,不知為何他們成化石的姿勢讓我感覺就像神龍,虛幻不可摸。館中ㄧ個ㄧ個小區塊,把平面的化石,立體的骨架,和實體模型擺在一起,如同上面文字所述,看了真的覺得很神奇,而且很感動,一個沉靜死板的化石,到骨架,到栩栩如生的模型,彷彿牠穿越了千年的歲月,重現人間!

ㄧ張ㄧ張模擬的圖片,雖不乏血腥殺戮的場面,但這一切都如夢境般徐徐流轉著,永遠平衡著,幼者生長,老者衰亡,弱者必死,強者得生,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天地間除了人類,又有誰會苦苦怨恨?

ㄧ個科學性的展覽,卻令人有不少人生體悟,真是獲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