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寒假回台北時,我拜訪了一個古老而典雅的美麗花園,靜謐的座落在板橋近郊。

熙來攘往的大台北都會區,讓這個古典園林在其中顯得突兀,還記得那是個陰冷的初春,我第一次拜訪了林園。天氣濕冷的關係,那天遊客不是很多,幾個姑娘身著旗袍,婀娜多姿的在各個角落拍著玉照;幾個小孩目不轉睛的盯著籠中的孔雀;學生們專心的聽導覽,不時還在筆記本上寫幾個字。我看來看去,總覺得,這庭園似乎還是被這世界冷落了。

林園的每個角落都有驚喜,亭台樓閣都有它們美麗的名字,像是「來青閣」、「香玉簃」、「方鑑齋」、「月波水榭」,是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香玉」就是花的意思,「簃」是花園旁的小房子,整個香玉簃浸在花香與雨過天青的陽光中,美得讓我心醉。「方鑑齋」的名字取自朱熹的詩句:「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中央一個方方正正的魚池,綠波蕩漾,似江南小鎮中會出現的石橋,我一直不勝神往,如今一見,恍若隔世。

而「月波水榭」,更是令我玩味不已,「水榭」是魚池中的小亭子,中秋月圓時,月波水榭與天上的一輪明月映照池中,因而得名。據說月波水榭是當年林家小姐釣魚、賞玩的地方,最有趣的是,月波水榭周圍還有階梯,可以「拾階而上」,林家人在中秋時每每上臺玩月。可惜石階年久失修,不能讓我上臺過過乾癮,頗為可惜!

魚池中的荷葉初枯,像泛了銹一般,雖為林園添了一份淒涼,卻也別有一番風味。導覽員說林園雖不大,卻利用牆造成錯覺,林園內的小徑崎嶇,又有牆阻隔,走過牆的圓形小洞,又是一番美景,這叫「別有洞天」。除了旖旎的建築,參天的古木,滿地的落葉,增添了林園的美與生機。假山、小橋、流水,營造出一個動人的天地,我與舍妹在假山上學電視上的武俠人物舞槍弄劍,被他人睥睨莞爾也不在意,怡然自得。

還有許許多多通道、樹洞,我與舍妹在其中穿梭,無限欣然。跑累了,走到大魚池旁的一個小藍亭子,這裡沒有指示牌,也沒有遊客對它有興趣,但卻是我覺得整個林園中,最美的地方。小小的亭子斜斜的臥在大魚池旁,彎曲角度剛好的欄杆,倚在上面或睡覺、或聊天,舒服的不得了。記得出門前,剛聽了「塵封緣」這首歌,此時此刻,它的旋律與歌詞在我心頭蕩漾,以後,每次我聽到這首曲子,我就會想起我在林園的每一份感動。

那時我還是個國三的學生,當時我還想考到台北的學校,可以每天放學都來這裡念念書、聽聽「塵封緣」。但現在,那北一女的制服,就像林園美麗的風光、意境一般,只能在夢中追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