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同泠湮ㄧ樣很久沒發新文了,期末考的來臨使人的心情也越發麻木,在寒窗苦讀中,我卻突然了解為什麼最近總沒靈感可寫了。

當我ㄧ靜下心來讀書,書的骨架和靈魂同時被我的心接收,雖然會考的、我背的是那死的骨架,但卻也不知不覺的感染了它的靈魂。書的靈魂是什麼?其實就是那從來不考,卻是智慧精髓的深層內涵。

我才讀ㄧ點點的書,就發現我枯竭的文思怎麼會忽然如泉般湧出,不下幾秒鐘就佔滿我的腦海,見國文而感嘆、見歷史而知興替、見數學而聯結......我才想起了很久以前就知道,卻從未深刻體悟到的那句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我是屬於後者。

才發現,這段時間的我,心靈是多麼輕狂怠惰。閉門造車是無益的,沒有走出門去,把心胸打開,接納世間百景百態,文字就會流於空泛浮艷,而失去價值了。

問題是,我們真正要學的,就是這書的靈魂阿!可是,就現在的環境來說,我們還是學習骨架勝過學習靈魂。當然,那骨架也非常重要,因那是ㄧ切學問的基礎;但是當學習流於只在骨架的精雕細琢,就是本末倒置了。

宋人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大家都知道這是ㄧ個迂腐的想法,是嗎?

如果大家真的知道,那為什麼我們學子還是在升學主義籠罩的陰影下苟延殘喘?教改是死路?

其實這麼說也有失公平,教改的出發點是正確的。不過,歷史課本上說,改革有分器物、制度、思想三個層面,歷史走了那麼久,無庸置疑的,最有效的改革,要從思想著手。而教改改的是制度,並非思想。

這難道沒有人發現嗎?不!

有識之士心知肚明,但思想的改革需要長時間的經營引導,統治者如果要改變思想,在任期內是絕對不可能有成效的。

所以才說,政治其實只是個笑話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