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鄉,綿綿細雨不斷,在密佈的小橋、流水、人家中,一場雨讓所有踏著急促步伐的旅人行旅都靜止了,只有橋畔戴著斗笠的擺渡人,還輕輕地,那樣輕地,在籠罩的煙雨中搖著船。

除了雨聲之外,其他雜音都消失了,一切變得好靜,靜得很美,為雨所阻的浪人,不禁凝神傾聽淅瀝的雨聲,僅管心情有些悵然。

百無聊賴之際,忽有一激盪琴聲,穿過煙雨,縈繞在這迷迷濛濛,引人遐思的空間裡。

從那兒來的琴聲呢?只見河流另一邊,一個小小的亭子,裝潢瓦片不算華麗,卻很古樸,破匾中貼著一張發黃的紙,上面褪色的墨漬,隱約看的出三個字:聽雨軒

這頭的公子聞琴聲,心下默念: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迴從之,道阻且長,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央。像被勾了魂似的,沿著長廊,慢慢走向聽雨軒。

琴音暫歇,搖著純白摺扇的公子已經走進聽雨軒,煮水煎茶,道:「趙姑娘這曲絕妙無比,容在下為姑娘奉茶吧。」

趙鸝羞澀垂首,低聲道:「沒得張公子同意就擅撫公子瑤琴,好生慚愧,還是我來吧。」說著,幫張青煮好沸水,倒進茶葉。

茶愈沖愈淡,雨愈下愈大,茶葉沉下去又浮上來,裊裊白煙令人彷彿置身仙境。

張青淡淡一笑,道:「趙姑娘再彈一曲,在下就原諒姑娘。茶,還是由我來泡,龍井茶可以麼?」

趙鸝點點頭,再彈一曲「高山流水」,琴音一下如大珠小珠在盤中滑動,一下似滂沱大雨打在初枯荷葉上的聲響,令人聞之身心舒暢。

從紫砂壺中,倒出年輕的容顏,映著幾許悽楚。

趙鸝沒有動身邊的茶杯,默默地又彈了一陣,這回彈的是「送別」,琴音比軒外雨聲還要淒涼。

張青愀然變色,淒然道:「妳......又怎會知道?」

趙鸝美眸緊閉,黯然道:「張府家大業大,要升官搬遷,何人不知?誰人不曉?」美眸半開,道:「張公子,我......」

張青搖搖手叫她別說,道:「妳的琴音已經告訴我妳想說的話了。只盼,在長安能再聽到這麼美的古箏和著雨......」

兩人沉默了一陣,張青輕歎一聲,道:「趙姑娘,我們搬走之後,這把琴就送給你吧。」

趙鸝撫琴,道:「別叫我趙姑娘,叫我鸝兒吧,就像小時候一樣......」

張青莞爾道:「長大了要講規矩,不可無禮。」

趙鸝嬌顏泛紅,薄怒道:「都要分離了,還管什麼禮數。」

張青悵然,道:「鸝兒,跟我去京城吧,我請爹蓋棟房子給妳住,我們一同逛那繁華的大街。」

趙鸝搖搖頭,頓了頓,好像在想什麼心事,道:「我沒這個福分,而且我要留下來陪我娘。」

兩人相對無言,張青突然起身,道:「雨停了。」

趙鸝抱琴,道:「該走了。」

話雖如此,站著的兩人,卻誰也不願先行拂袖離去。

茶已涼透,張青僵硬的手捧起茶杯,道:「敬茶示惜別!」

兩人軒中對飲,直到天邊出現一抹淡淡的斜陽。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汐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